最新消息

首頁 v2018

推動改變

專題報導 減塑
3 mins

臺灣禁用柔珠時程,提前至2018年!

作者: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 顏寧
綠色和平的願景,是維護健康海洋與豐富的生物多樣性,不受污染和有害物質威脅。七月起,公眾一同要求政府積極行動,盡早禁用含塑膠柔珠的產品,環保署原訂2020年的方案,實在太慢!今天,好消息傳來,禁用時程將提前至2018年。

停止販賣含柔珠產品期限,提前至2018年

9月底,韓國宣佈,自2017年7月起將禁止輸入或製造含塑膠微粒產品,2018年7月禁止販售,實質成為亞洲第一。反觀臺灣環保署,於本月初召開公聽會時,仍未回應眾多環保團體要求提前禁用時程的聲明,維持2020年禁用的時程。這場奮戰還在繼續。昨天,環保署長李應元答詢回應,「會積極研議,將禁用時程往前,提前半年到一年」,今天好消息傳來,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決議,2018年底起,不得販賣柔珠產品!

感謝您的力量,與超過42,000位公眾一同加入連署發聲,要求環保署腳步要快。提前一年雖非完美,但總算跟上國際禁用腳步,也讓海洋生物少受微塑膠之害。

海洋中的微塑膠早已成隱憂。一旦微塑膠進入海洋,就再也無法清除乾淨。它進入食物鏈各階層,並隨之轉移。眾多研究證明,微塑膠已廣泛出現在全球所有海洋與海洋棲地,也進入人類食用的海鮮及調理用海鹽內。

微塑膠是直徑或長度小於5毫米,極為細小的塑膠顆粒。源頭除了一般塑膠製品因日照、水流碎裂,就是普遍添加在美妝與個人清潔產品中的塑膠微粒(柔珠),使用後隨下水道流入海洋、不受攔阻。今年七月起,綠色和平展開一連串行動,要求品牌、通路商自主停止生產、販賣,同時,監督環保署提出的禁用時程,尤其應該跟上國際腳步,在2018年終結臺灣含塑膠微粒的產品。

推動過程中,品牌與通路商的回應多數正面積極。全球美妝與個人清潔品牌中,多數企業都預計在2018年全面淘汰,諸如克蘭詩、聯合利華、高露潔—棕欖,更從2014年就替換含有塑膠微粒的成份。

因為臺灣的化妝與清潔產品多由國外進口,我們同時調查了臺灣通路自主禁售的政策。頂好表示,今年九月起,架上就不會販售,愛買也表示正著手淘汰。自有品牌方面,屈臣氏表明2014年起自有品牌不再使用塑膠微粒,家樂福則是今年起不再生產含塑膠微粒產品。至於全聯、康是美與美廉社,雖有正面表明有意不再販賣,但礙於法規與合約,目前還無法下架。

多數通路都表示能做到自主性淘汰,關鍵反而在於法規應該要跟上。原先方案遲至2020年才禁用,距今三年的時間,代表臺灣將排放超過10,000公噸(相當於3,000至5,000兆顆!)塑膠微粒進入海洋。好在禁用時程,終於提前!

別讓海洋「塑膠多過魚」成為現實

現今,您我的世界充滿塑膠製品。寶特瓶、包裝袋、生鮮食品包裝盒,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。當塑膠流入海洋,就成為海洋的頭號污染,海洋生物會攝入塑膠與其吸附的有毒物質,為您我食用的許多魚類的健康帶來不利影響。聯合國稱塑膠是「有毒的定時炸彈」,若不即時解決,與日俱增的塑膠在我們的海洋中,有害生物多樣性,更損及飲食健康。

許多人都已習慣單次使用的塑膠袋為生活帶來的便利,這是「用過即丟」的生活方式中最明顯的一環。為了減輕塑膠污染,最重要的一步,就是從源頭減少製造、使用。請您和綠色和平與全球數百萬人一起,持續要求企業負起責任、政府妥善立法。

請和我們一起推動在生活中減用,一起努力,維護健康海洋,也一起過減少污染、不再充斥塑膠的生活。

相關標籤:

政策倡議污染環境專案成果

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